跳到主要內容區

帶隊Q&A

Q  1:
如何讓學(員)生有團結合作的精神?
A  1:
多讓他們有機會共同合作去完成一件事,並請隊職官及實習班長以身作則,讓他們有互相扶持或互相學習的機會。
Q  2:
學(員)生學習態度不夠積極,應如何處理?
A  2:
了解學(員)生心態,及就讀警專動機為何,給予適切之心裡輔導,如從警意志不堅,則予輔導退訓。
Q  3:
學(員)生若因操課嚴格、適應不良,導致情緒崩潰,該如何處理?
A  3:
1.
私下詢問該名學(員)生是否受到委屈或有其他原因,瞭解該名同學是因個人因素或因訓練不當所致而哭。
2.
隨即由訓導或隊長帶回該名同學進行訪談、心裡輔導。
Q  4:
為何出操或體技課程,學(員)生需統一置水杯?
A  4:
操課中場休息完畢後之集合,有可能是未置水杯狀態,為不浪費時間,值星官常直接下達「多少秒水杯置定位,再回原地集合」,此時容易發生同學因為緊張而互相推擠,或已置完水杯的同學往後跑與欲置水杯往前跑的同學互撞,而造成跌倒受傷。故隊職幹部應統一帶隊下達置水杯口令。
Q  5:
遇學(員)生用餐習慣不佳,專挑個人好惡食用,枉顧他人感受,該怎麼辦?
A  5:
1.
宣導同學正確用餐禮節,夾菜時要注意分量,每盤菜約略分為8等分,先取用1人份量,確認他人不食用後,方可再取用。
2.
隊職官應注意觀察同學分菜情形,適時指導習慣不佳同學改善。
Q  6:
可以不上餐廳用膳嗎?
A  6:
不可以,因為上餐廳亦是集合,用餐是生活教育的一部份,會點名,未到的同學會受到處分。
Q  7:
吃飯時為何不可以說話?
A  7:
顧及衛生及餐廳秩序考量,吃飯時不可說話,有事情可以下餐廳後再交談討論。
Q  8:
同學儀態不佳怎麼辦?
A  8:
應加強訓練要求改善,可利用駐地整容鏡調整學生姿勢。
Q  9:
上課期間是否均要著制服?
A  9:
1.
除體技課、術科或腳部受傷學生外,所有學科均須著制服上課。
2.
采風日之服裝則依中華民國96年4月12日警專練字第0960801963號函發之「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學生總隊學員生服裝著用補充規範」之規定穿著。
Q10:
出校門是否要攜帶識別證?
A10:
為校園安全管制,只要出校門一律攜帶識別證,以供校門口警衛識別。
Q11:
假日何時收假?
A11:
例假日之收假時間,固定為收假日23時。寒暑假長假結束後之收假時間,為收假日21時。
Q12:
學校是否設有健身房?
A12:
有,本校健身房設於中正堂地下1樓柔道場旁。
Q13:
每日晨操跑步如何避免運動傷害?
A13:
除跑步前應先做熱身運動外,跑步時避免跑在水溝蓋上,要注意跑步時的呼吸調整,腳步大小、步頻快慢及跑完步的收操。
Q14:
預防腿部抽筋發作的方法?
A14:
1.
穿舒服的鞋子:平足和其他身體構造的問題使一些人特別容易腿抽筋,合適的鞋是彌補的方法之一,多宣達穿著適合之慢跑鞋亦能有效防止抽筋發生。
2.
伸展肌肉:建議學生於睡前伸展腓腸肌和足部肌肉,此舉可有助於在第一時間內預防抽筋。伸展方法和腿抽筋時伸展腓腸肌和足部肌肉的方法相同。還可以將足前部置於樓梯踏步的第一階,慢慢下壓腳跟使腳跟位置低於階梯位置。
3.
大量飲水(需含電解質):如果平時活動量大(包括跑步、出操、環境清潔打掃等),事前需補充液體以避免脫水,但不要過量。因為過量液體能稀釋血液中鈉的濃度,這樣可能導致各種問題,包括肌肉抽筋。
4.
避免腿部受涼或突然運動過猛、過久:為了防止小腿抽筋現象發生,向所屬宣導平時睡覺時應注意避免腿部受涼或出操時突然運動過猛、過久;此外,飲食上注意補充鈣,含鈣豐富的食物有蝦米、蝦皮、乳類及其製品、綠色蔬菜、海帶、芝麻醬、骨湯。多運動與曬太陽都有利於骨
骼生長和保健,亦可口服乳酸鈣、葡萄糖酸鈣等。
5.
做好熱身運動:中隊出操前落實熱身運動,特別告知曾經受過傷的地方,應特別予以加強。此外,可以於傷處貼上肌內效貼布,除可以有效消除疲勞,促進新陳代謝外,並可增加一層的保護。
Q15:
家屬與學生會客的處所為何?
A15:
本校會客處設於家屬接待中心二樓,如因患病或其他特殊理由,得允於其它處所為之。
Q16: 熱身運動操作流程及效能
A16:
Q17: 緩和伸展運動操作流程及效能
A17:

 

瀏覽數: